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如何讓自己的投資失敗

作為一名投資人,對於文字的分享有感不知從何說起。
而正在苦惱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一句說話 –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到底讓我得到最大啟發的是哪個人或哪篇文章呢? 誰人的想法最能引導我呢? 當想到這點,我便馬上想起一個人。他就是查理‧蒙格

查理‧蒙格是世界最偉大企業之一 - Berkshire Hathaway的副主席。說到Berkshire Hathaway,大家或許有些陌生。但說到它旗下的企業,大家就會知道它的厲害了。它有關的品牌有: 可口可樂、美國運通、     IBM、卡夫·亨氏食品公、吉列公司等等。

再說,Berkshire Hathaway的主席,查理‧蒙格的最好夥伴就是偉大投資家及世界首富之一巴菲特。而很多人都知道,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受到查理‧蒙格很大的啟蒙。

查理‧蒙格最喜愛的一個美國老諺語『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表達了他一直對逆向思考方法的推崇。在他的演講中,其中的一次『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他開了四帖藥方,並建議別人避開不良習慣,從而踏上成功之路。

在成功方面,自問我當然不能跟世上這麼多聰明絕頂,努力不懈的超級投資人作比較。
但在失敗方面,我相信我和很多多年來一直在市場內的價值投資者一樣,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投資失利。所以我借用查理‧蒙格的想法,以『如何讓自己的投資失敗』為題分享失敗。

現在我就來說明一下如何讓自己的投資失敗。

如果你希望你的投資失敗,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不時改變投資理論,不要鑽研前輩的成果

有很多的聰明人,他們知道很多有關於投資的理論及知識。他們了解匯率對一間公司的盈利影響到底有多大,又明白有效市場定論及一切有關股市的技術面。但他們對持有的股票的態度及看法朝令夕改。一時認為股票的內在價值最為重要,一時又覺得跟隨著股市趨勢才能賺錢。

他們就像魚塘裡的魚一樣,哪裡有食物就衝向那邊。但就正正和魚塘的魚一樣,往往就只有那些堅守在同一位置的才能得到食物,其餘的只是不停地白游。

再者,如果希望自己的投資一敗塗地,千萬不要深究你相信的投資理論,並認為股票投資是簡單的行為。更重要的是,要認為自己擁有足夠的智慧,不需要吸收前人的經驗及想法。

了解自己知識的不足是生活十分重要的一環。我曾經上過一個育嬰講座,那位多年經驗的講師第一句便說,來聽講座的你們必定擁有一定程度的育嬰知識,所以才知道你們擁有的不足。我十分認同這一句說話。

前人的經驗是十分寶貴。試想一下,有很多比你我都聰明的天才,他們的人生中也會經歷很多不同的失敗。如果我們不引以為鑑,你能確定在你的路上能犯下比他們更少的錯嗎?我可沒有這個自信。

所以,如果你希望得到失敗的結果。很簡單,你只要不堅守信念,並認為只靠自己思考,就能勝過別人即可。

第二個讓你成功地失敗的要點是,一直跟著自己的情緒走,思想搖擺不定。有一名女士問查理‧蒙格,如果要你用一個詞語去總括你成功的要素,這是什麼字。他說『理性』。

只要我們留意大部分成功的人,我們會發現,無論他們在生活中有多麼的感性。但只要回到工作裡,他們永遠也保持著理性。他們不會因為情緒而改變決定,亦不會因為別人的看法要否定自己。這一方面在投資上尤其重要。

史上最偉大的投資導師,班傑明‧葛拉漢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比喻 - 市場先生』。他以市場先生比喻股票市場。
他說﹕『你可以當作有一位合夥人為市場先生。他每天會依靠他所判斷的價值而提供賣出或買進的機會。他有時候相當合理,但另一方面他又經常會受到激情與恐懼的沾染,而提供稍嫌愚蠢的價位。』
他在最後還說了最重要的一段﹕『價格波動對於真正的投資者只有一項明確的意義。價格劇跌時,他們提供了明智的賣出機會,價格大漲時,則提供了明智的賣出機會。在其他時候,他應該忘卻股票市場的一切,只專注於股息的報酬與企業的營運績效。』

這是個十分實用及寶貴的比喻。但畢竟現實情況複雜得多。
事實上,很多時候受到激情與恐懼的沾染的不只市場先生,只要身在市場中的參與者也同樣受影響。如果我們和市場先生一樣,在激情影響的時候買進,在恐懼的時候賣出,就會得到跟預期相反的情況 - 『高買低賣』。
所以說,只要我們跟著情緒走,就必能很成功地失敗了。

第三,只專注於消息或新聞,不專注於分析。只依靠別人的建議,期望買進後股票便會馬上上漲的人,我相信長期的結果和常在賭場裡的賭客一樣,甚至更遭。其實只要利用決策樹的想法便會知道結果了。

首先,假設消息是假的話,那麼『投資』便馬上泡湯。如果消息是真,但知道或預料到這個消息的人很多,那早在消息公佈前,價格已經上升,到真正公佈的時候反而出現反高潮。這樣的情況在外匯市場屢見不鮮。
又如果消息是真,但因為沒有經過分析,所以消息對某股票的影響與你的預期不一樣,那股票的價格亦可能有不如所望的走勢。

基於以上的情況來看,消息作選股方法的人和賭場裡的賭客一樣,長期處於劣勢

另一方面,不專注於分析的話,亦即對企業的各方面沒有清晰的了解。這樣的話會發現很容易就因為價格的上漲或下跌影響持股信心,從而魯莽的買賣。
所以我們應該像哲學家葛拉西安說的﹕『不要輕易相信,不要輕易喜愛

最後,我們只要不總結每次結果,不從自己或他人的失敗學習,我們亦能得到失敗的結果。

就好像第二點說的一樣,經驗是寶貴的。但如果在每次經驗之後,沒有好好的反省,總結一下結果,我們便不能持續勝利或避免惡果。

我有一個對我來說很管用的方法,就是在每一次投資完結之後,便會反省一番,而如果發現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便列在清單上,以備下次投資時查閱。慢慢地,我便能更全面的作分析,並減少失誤。所以,我會把總結結果稱在『有效地善用經驗』。

不總結結果或不從自己或他人的失敗學習,將有效幫助我們不斷重蹈覆轍,重覆自己或別人的錯,從而達致失敗。

世上的名人如牛頓,愛因斯坦等都曾像查理‧蒙格這樣利用反過來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事實上,有很多關於安全的問題都會以逆向思考來減少失敗。例如,為了避免從空中掉下來,高空工作人員都必須佩帶安全帶。為了避免車禍傷及頭部,電單車駕駛人士都會佩帶頭盔。同理,在投資方面,逆向思考能避免失敗,增加安全度


在此,我希望各位能好像數學家雅各比一樣『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以避免失敗,並邁向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