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股票上升的原因

在財經頻道上,主持人不斷的告訴我們,股票號碼 0001,現價多少多少元,上升或下跌了多少個巴仙,並且告訴你,原因是美聯儲主席講話暗示延遲加息,公司有意重組,公司併購意大利電訊,公司公佈全年多賺10%,等等...

當大家去了解,就會很容易明白,有些原因是實際上影響到公司產生現金流 (公司存在的價值就是為了產生現金流),

有些原因是大家猜想/幻想有機會影響到公司的經營成果 (我個人是不認同有效市場假說,這理論認為市場價格永遠是對的,股價完全反映所有可以獲得的信息。我覺得這理論完全沒有意義並認為現實上很多人都以"不合理的"價格買進賣出,但奇妙的是很多現在的書本及大學課程的內容都是以這理論為前提,這稍後的文章會說明),

更甚者,有些因素更只是影響到當時的金融情況 (即熱錢的流入流出,國家隊的入市等等),而完全沒有影響到公司的經營或股票的價值。

但無論是什麼原因在影響股價,市場上的財經報導員,他們都是在股價變動後再去解釋原因。這不是代表他們事後孔明,其實和一般新聞從業人員一樣,他們的工作本來就是將事件及原因告訴觀眾。
另外,一些財經評論員,我認為他們的工作是為了在業餘投資者對手上的股票升跌感到惶恐的時候,提供一些心靈上的意見,但如果要在各市場上能有信心的長期獲得盈利,我認為最合理的方法還是盡力了解公司,並勇敢相信自己的每個決定和想法。

 寫到這裡好像有點離題了。這一篇的文章其實是想告訢大家(包括我自己),股票上升的根本原因。每天只要股票市場運行中,大部份的股票都會上升或下跌,而且原因也十分多,但只要認真思考,就會發現關於價值而令股票上升的原因總括來說有三個:

 1. 市場對公司的前景重新估值

 2. 公司的盈利 (最好是配合派息) 拾級以上

 3. 公司經過重組,併購等商業活動而改變本身價值

 知道並了解這三個原因十分重要,這讓你了解到每一次買進股票都必須是圍繞著這三個原因,其他的買進原因都應視為投機。

 我舉一個例子,早前,我在分析一間造紙公司,當時正時中國經歷產能過剩,紙價下跌,全國造紙工廠數目創新高。在這個行業艱難的時期,我留意到一間上市公司,它仍然獲利率達雙位數(因為它是生產造紙行業內毛利較高的紙,如包裝紙及生活用紙等),資產負債表仍然保持穩健,並正慢慢開發生產更多的生活用紙紙品。

 我一直留意這間公司和行業。不久之後,我發現公司開始提高產品售價,這讓我再次仔細的分析。我發現中國政府積極提倡供應側改革,而造紙工廠數量開始從高回落。雖然紙張需求增長沒有以前強勢,但生活用紙增長步伐沒有減少。再加上公司同時又回購自家公司的股票,而毛利率亦也一如所料的提高。經過努力分析各方面及遇到當時所謂的大時代泡沫爆破,美國加息,人民幣下跌等等因素令公司股價受壓。我充滿信心的買進並成為我公司最主要持股的公司。到現在,我們得到了滿意的回報並一直注意著公司發展。

 在這一事件中,情況是比較特別的,因為它包含了幾個因素:

 1. 因行業情況改變,投資者對公司的前景重新估值

 2. 公司盈利因奪回叫價權而改善

 3. 公司成功增加新產品的銷量及產量,增加了本身的價值

 4. 回購並減少股票數目,變相增加每股價值

 而且這個事件中,我利用了市場因為投機的負面情緒影響,低價買進,這個因素亦是得到
滿意利潤的重要原因。

 身為價值投資者,我們應該一直留意上面所述的三個上升原因,找出配合到這三個原因的公司,並分析公司的各方面,從而享受股票升值帶來的利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