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價值投資 (2)


投資,就是投入資本,並分享未來投資目標生產的現金流。

投資本來就是這樣的單純,不過如果真的是這麼單純,為什麼很多人都會在投資當中虧損呢?我在以前的文章 (理解並有效避免虧損)中有提到一般產生虧損的原因。
總括而言,產生虧損只是2個因素:心理因素和公司情況。而只要我們了解自己的能力圈,還有努力的留意和了解某些易於明白的行業或公司,是可以減少因為公司情況而產生的重大虧損。所以說,大部份人的虧損是來自心理因素,而最影響到投資者心理因素的是貪婪和恐懼。

雖然是了解到產生虧損的因素,但要避免發生卻不容易。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投資涉及未來,而大部分人在猜想未來這一部分都難以得到合格的成績,所以我認為猜想未來帶來的風險十分高的。


而我認為在投資中,關注公司的現況及歷史,即關注公司的現有價值,是比較合理和風險低的方法,因為未來是猜不透的,唯有現況才可以把握。而且,我能以遠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就代表買的時候已經賺了。情況就像用100港幣,買下一個裡面有100塊澳幣的錢包:雖然港幣對澳幣(現價大概1澳幣 = 6.5港幣)是浮動的(就像公司價值),我們還是會買下(因為價格遠低於價值),並會覺得買的一刻已經賺了錢 。

 以上的原因,在我的經驗中,在價值投資在大部份的情況下都能避免重大的虧損。能避免的原因是:

 1. 透過分析現況,增加對未來的確定性

 2. 用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有效對抗股價波動對心理的影響

 3. 了解什麼東西對公司的長期價值是重要的,當公司發展中有事情發生,能迅速作出反應

 就是因為重視的是公司的情況(並了解到只要保守的作出一些假設,對於公司將來長遠的盈利也有一點點的信心),和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加強心理資素),所以價值投資對心理因素,公司情況產生虧損的風險都能大大減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