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價值投資 (1)


每天在香港/中國/美國股票市場,都有上百億,上千億的成交。成千上萬的專業交易員,散戶,基金人員在交易所買進賣出股票。雖然很多人在同一地方上交易,但實際上,每個人的想法和位置都不一樣,這樣就變成各自對交易所所期望得到的東西不一樣。例如說,對於一般每天進出的散戶來說,這裡是一個投機,甚至是賭博的地方。對專門做股權易手交易的公司來說,這裡是購買上市公司的地方。對於需要資金擴展事實的企業家來說,這裡是集資的地方。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這裡是買進部分公司股權,分享公司經營成果的地方。

 雖然股票市場參與者可能抱著不同的心態進出市場,但最終的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賺錢。我深信在每一個領域裡,都有人能賺進大把大把的金錢。但對我來說,價值投資是我唯一容易掌握,並能理解的合理行為。


*題外話,我想分享一下我選擇價值投資來成為我事業的原因作為大家一個小小的參考。我記得在中學的時候,我做過一份閱讀報告。閱讀的內容是一位14歲百歲富翁 Farrah Gray 的故事。故事內有一段是在講他認為成功的原因,他說:"問你自己三個問題吧! 第一,什麼對你來說簡單而對別人來說卻很難? 第二,你會為了什麼可以年復一年乎工作而不必求得回報? 第三,你怎麼利用你的才能為他人服務以及你怎麼才能回報他人呢?" 我跟大部分的人都一樣,都有試過對未來事業迷茫的時候,這三個問題就是在我那個時候再次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我希望這個小小的分享也可以幫助到大家*

 我相信價值投資的定義對於每個價值投資者都可能略有不同,但核心的意義就必定是以投資目標的價值為本,並以保守的估值及價格進行投資。

 現在的價值投資者很容易就會將價值投資分為不同的派別和人物。例如,以分析公司的資產值為本,並以低價買進收入及派息穩定的Benjamin Graham ;以買進成長股成名,非常懂得發掘優質小公司,並常常把握轉機股的Peter Lynch;幾乎不會跟公司管理層,單純的分析資產價值,並以很好的操作技巧和心態的Walter Schloss;非常重視便宜價格,保守的資產負債表,穩健的產品需求帶來的安全性的Michael Price;由以公司資產為本,慢慢變成注重公司未來能產生多少現金的Warren Buffett;以留意特殊事件成名,擅長分析不同類型證券,並以非常低的價格買進的Seth. Klarman。
所有著名的價值投資者都有著同一個觀念,就是以遠低於公司價值的價格買進股權,並相信在未來市場還是會用不同的方法回歸到它應有的價值。即市場雖然不是常常給公司一個公平的價格,不過總會不時的回到本身價值。

 我認為公司價值就是它能夠產生的現金流的總和,而這個定義總括來說是分為兩部分:
1. 本身擁有的資產
2. 未來能產生的現金

 身為價值投資者,我們要做的就是

 1. 保守評估現在擁有的。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看法和分析方法,重點的分析是了解到公司所屬的行業,並知道行業裡的公司怎樣才能讓產生現金流最大化。例如說,地產開發商行業的重點是現在擁有什麼優秀的土地,有沒有優勢的銷售團隊。電訊公司行業的重點是長期的電訊牌照,有沒有好的網路基建,龐大的客戶群及比同業為高的ARPU等等。
在分析的時候,要知道什麼是行業重要的資料外,更重要的是要了解為什麼公司能得到這些良好的"資產"

 2. 努力的分析,盡力了解公司現在擁有的一切,增加保持將來盈利的確定性

 我們主要要做的可以分為兩方面: 一方面是行業的特性和未來,還有公司本身的特性和未來。只有盡力的檢查,思考和分析這兩方面,才能增加對未來發展的確定性。
例如,賭場公司的需求來自於人的貪婪和天生追求刺激的賭性,這個我相信之前是這樣,之後的日子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賭場行業本身能賺取高毛利也是很大可能。但澳門的賭場競爭在未來也看不到會變少的可能,而且行業本身也是很難迅速發展,因為要投入金錢和時間去興建賭場。另一方面,不同地方政府對於賭業發展有不同的取態,但每個地方對賭業牌照都一定會很慎重去考量,這個也很大程度影響公司發展。

 對於賭場公司本身來說,重點是有沒有可以長期有效的牌照,而且地方政府有沒有提供妨礙競爭者進入的條款等等。再者,地方的旅遊業也影響著盈利,並且要留意公司對於盈餘的利用的取態等等。
當然,對於公司的特性,有一些量化的數據,如股東報酬率,流動比率,市盈率等等也對每間公司的分析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這個部份會在稍後的文章分享。

 總括而言,價值投資就是以公司的價值為依據,希望以50塊的價格,買100塊的價值的一種投資行為。

 當大家對於價值投資有一些概念的時候,下一篇文章我想分享一下為什麼價值投資能避免虧損,並得到長期良好的投資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