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投資決策 - 清單

無論在不同的工作場合中,只要希望做事的時候準確不漏,我們都會用上清單。我認為清單這個概念十分實用,尤其是當你在做一些需要正確無誤,並降低人為風險的工作。 例如每當飛機師準備出發時的時候,便會使用清單來確保所有東西準備妥當。

 我平常作投資的決定時,就會以清單的方式列舉出自己必要注意的事項。我認為這是十分有用的一個方法,寫下自己認為優秀公司的條件,及一些常常出現在失敗公司的要點,並逐一檢查,研究目標公司在每一點上有沒有有效地做到,或避免做出成為失敗公司的要點。



我們也要常常分析目標公司為什麼能做到/能避免清單上的要點。我認為理解背後的原因十分重要,這不但能消除你對公司表現上的質疑,而且這樣對你在股價下跌時持股提高信心。

 再者,一張有效的清單能幫助自己善用已有知識。
有時候,我們犯下投資錯誤,不單單是不了解你的投資目標,也不是對公司未來的預測錯誤,而是不了解自己已有的知識並加以善用。
我自身就有過不少這種經歷:我早前分析過一間生產溶劑,油墨的公司。它的獲利率不錯,股息收益率高,收入穩定,行業龍頭,產品得到業內信任,價格便宜,管理層是創辦人,數十年經驗,正直誠實,資產負債表保守穩健。
一切看起來都是不俗的保守投資目標。但過了不久,我開始發現公司的收入開始疲弱。經過一番查究,知道是因為大眾商品價格下跌,令原材料價格同樣下跌,並出現公司產品的價格跟隨下跌。

 說實在話,我回問自己,我是不是不知道塗劑,油墨等化工產品,因為競爭的關係,價格一般大致會跟原材料漲跌? 我是知道的。那為什麼當我分析時又沒有想到呢? 我總結得出,我沒有好好運用自身的知識。所以自此之後,我便用了一段時間去製作出清單,好讓自己不會遺漏了自己的'知識',並當有新知識的時候,便加進清單。久而久之,我的清單盲愈來愈完善,並有效做到減少因 '大意'犯錯,導致損失的風險。

 所以我希望大家能除了為去旅行前收拾行李的時候製作清單,也根據自己的知識,為投資決定製作一份完善的清單。畢竟投資結果的好與壞,比起去旅行時忘了帶充電線來得重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