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評估價值


評估價值一向是金融這個行業當中重要的角色,現在的估值方式更是層出不窮。在過去十年中,我學習到不少於20種的估價方法,但我認為以下簡單的幾種是合理,而且有效的企業估值方法。

P/E
P/E ratio,也就是市盈率。這個比率非常簡單,就是以每股價值除以每股盈餘。我個人比較喜歡倒過來,即每股股東盈餘除以每股價值,這樣就會變成企業對於股價的年回報率。

例如如果一間企業的市值為100元,它今年的股東盈餘為10元,那就代表說,用現在的價格買進股票的話,它的收益率就是10%。事實上,如果股票不是以市場來決定價格,而利用資產值來決定,我們這一年就會賺到10%(無論它以股息或股價來反映都一樣)。

我基本上是支持買進低市盈率的企業,而有兩個因素讓我對高市盈率(即低年回報率)卻步的。

第一,高市盈率對我來說就是投資回報率低。如果我以高價買得(即以高市盈率買進)就代表我買回來的權益的回報率比較低,當然,這個說法的前設是它未來的收率不變。而回本的時間也變得更長了。

第二,愈高市盈率代表著風險或許愈高了。高市盈率代表市場對它的將來發展充滿信心。但如果企業未來的發展沒有預期的這麼好,價格就會下跌很多。所以,我相信以企業歷史盈餘作根據,並保守的預估將來收益是比較合理。而低市盈率購買這一類企業就比較可以減少虧損的可能。

反正市盈率就是反映企業盈餘和市價的一個很簡單好用比例,我們投資的時候要常常注意。

DCF
DCF (Discounted cash flow),折現自由現金流。這是以公司的未來現金流為本,再以適當的折扣率來反映未來現金的現有價值的方法。這一個方法我認為是十分具有合理性。在我而言,成立公司的目的就是善用所有的一切資源,並產出最多的現金流。所以公司的價值就在於它能產出多少的現金
DCF就正正是以公司的所有現金流作一個估值。而DCF裡牽涉了3個重要預估值:未來現金流的數值,未來成長的能力,及折扣率。

1. 未來自由現金流。在這方面,有兩個要點要留意,
第一個是盈餘的含金量,即盈餘是不是都能化為自由的現金。很多企業因為維持競爭力、增加產量(降低成本),所以每年都需要大量資本支出,那企業的部分盈餘就必須投入資本,並不能自由的使用。
第二個是未來盈餘的確定性,在這個要點的方面就需要為企業作盈餘質量的分析,例如企業的競爭優勢,行業情況,客戶及供應商形勢,政治及管理層的政策等。這樣是為了確保未來的盈餘發展是在穩健的情況下產出。只有確定性高的未來自由現金流,才能作出有意義的DCF估值。

2. 未來成長的能力。這一方面是難以估計的。大部分的企業都難以估計它的增長,而且如果以歷史的表現就推測未來會有一樣的表現是很容易出錯。例如說早前的手機零件商因為Smartphone的興起而在近年來得到大量訂單,但我十分懷疑這超高速的增長是否能一直維持下去。而如果以這種成長速度來作估值,所有的手機零件商都得出一個極高的價值,我認為這是不設實際的。
所以在作DCF的估值,我們應找尋一些受外在因素(即政治因素,經濟環境,供應品價格等等)影響得比較少的企業,並以一個合理,並保守的前景去做一個估值。
3. 折扣率。折扣率來說,我認為以類似WACC(大致就是企業所擁有的資產的期待回報)的方向作為折扣率是合適。因為折扣率的原意就是說把未來的現金,因為未來的回報或通貨膨脹的前提下而提出的。如果當利率太低的時候(即WACC也會調低),我們應假設利率不會一直維持這麼低,並調高你的折扣率,這亦是一個保守的做法。

雖然DCF是一個很多假設的估值方法,但如果企業的預估現金流確定性高,配合保守假設,這是一個很管用的工具。

P/B ratio and ROE
P/B ratio就是市淨率。P/B ratio的意思就是價格與資產值的比率。簡單來想,如果你在收購一間私人企業的時候,除了它的收入外,你一定會在意企業本身"擁有"什麼資產或負債。
很多人在買進房地產公司時才留意P/B。但因為我深信長期高ROE(即股東權益報酬率)的企業是真正擁有高獲利能力的企業,所以如果配合低的P/B(即企業資產和價格相約或更低),那就或許是一間很好的投資企業。
我試舉一個例子,如果一間企業的P/B是1,以下一年的ROE為30%,即以當時價格買進,這一年的回報率為30%。但如果一間企業的P/B是4,那你的回報率就變成7.5%。
這一個做法有一個好處是著重於比率,尤其是ROE的比率,長期維持高ROE的企業就代表他們的管理層是一些懂得善用股本的人才,而且這樣的企業就正正能發揮複利威力。
舉例說,如果一間企業的股東報酬為10元,並能在不發股息的情況下維持30%的ROE,十年後它的股東報酬就會變成137.8元。
如果這樣的話,那只找高ROE不就好了嗎?但高ROE有一個缺點,就是或許它的高ROE是來自於高債務而來的,而低P/B就正好表示著以這個價格買進它的資產情況是比較安全的(那當然也要配合高的流動比率)。
所以說我認為低P/B加上高ROE是一個尋找好公司的好開始。


FCF/EV
FCF/EV是我會用到的一個比率。這個比率是EV/EBITDA演變而成。EV(Enterprise Value)就是一間企業的市值,加以它所有的債券,再減掉它的現金及變現力極高的資產。舉例說,如果一間企業市值是10000元,但它擁有5000元的債券和8000元的現金。你買回來的時候你大可以用5000的現金還掉債券,你還有3000元的現金。所以說,你實際只是付出了7000元就買到它的業務了。用EV代替價格的好處就是EV表示買企業的業務(即盈利能力),實際付出的是什麼價格。FCF就是Free Cash Flow,就是早前說的自由現金流。我認為自由現金流才是企業真正的賺回來的股東利潤,所以就以這一個來計算。
FCF/EV 就是以真正的企業價格和真正的股東利潤來作一個比率,這一個數字就可以讓你知道這一年的企業回報是多少。當這個數字愈高(例如是25%以上),就代表這企業為股東獲利的能力愈好。

這幾個就是我常常會用的估值工具。對我來說它們已經可以充分的反映出企業的基本的賺錢能力,也是企業分析的一個好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