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能力圈

有一天,因為狂風暴雨的關係,我乘坐了一台計程車。上到車,熱愛聊天的我就開始跟計程車司機聊起來了。司機先生很明顯是一個熱愛發表的人,從一開始談及計程車的租金,很快他就滔滔不絕表達他對政策,歷史,黨派,宗教的意見了。我一直專心的在聽,到差不多"總結"的時候,他說了一句: "我開計程車的,有什麼事是不知道的!"大家又有沒有這個經驗,就是有一些朋友(尤其是比你大的朋友),就是覺得自己大部份的事情都了解,大部份的事情都有精闢的意見。其實千萬不要覺得驚訝,我們很多時候也會有差不多的想法浮在的腦裡。當我們對一件事情深信不疑,或者堅持己見的時候,很容易就會覺得自己了解事情的全部,或者是覺得自己很多方面都比別人懂得更多或者是更對。對於這個,我想我們應該更了解自己,更明白一個人的能力圈很少會大到什麼事情都比對方懂更多。

 在投資的角度來說,了解自己的能力圈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要這樣說呢?因為這樣的性格可以讓你知道自己的優勢或劣勢。


在眾多的上市公司中,有很多的公司的業務是我們很少接觸,或十分難懂的。在另一方面,有一些公司是對你來說是比較容易知道它是怎樣賺錢,知道公司的優勢在哪,而你比較可以了解的公司就是在你的能力圈裡面。
對醫生來說,或許藥業公司是比較了解的;對賣車經紀來說,製車公司可能是很熟悉的;對賣衣服的人士來說,可能很容易就知道零售業的景氣起伏。
能力圈對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們不需要成為每個行業的專家才動身去投資,重要的是我們了解自身的能力並誠實的告訴自己,什麼是自己能了解,什麼是很難明白它們的商業模式。

 這一點對於投資來說非常重要。我們必須知道,規避風險是投資中最重要的。我們一定要投資在一些能明白的公司,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對它們未來的競爭優勢,供求變化,供應商的競價能力,顧客的壓價能力等等有一定認知和見解。如果我們對公司現在的情況都不能好好了解,我們是沒有辦法對它的未來有一個大概的想法。所以說,就算是在報紙裡專家告訴你預製凝膠,蛋白純化試劑的增長,如果你能知道這是什麼東西,並了解它的功能及需求等等,你當然可以信心十足的投資下去。但如果不能的話,這就很難確定這是一個很好的投資目標了。

 關於能力圈,巴菲特有一種很理性,很正確的做法。他說"我不選擇擴大自己的能力圈,我大部份的時間會選擇等待。" 我十分同意這一種做法。其實只要了解到自己對事情的認知和知識,在股票市場上,已經有很多我們可以了解的公司讓我們去選擇,我相信只要努力的去分析這些公司,就會有優秀的投資目標。
對於擴大自己的能力圈,要知道如果你希望去了解一些你一開始就覺得深奧的商業模式或商品,例如說一些連名字都很難說出來的藥劑或化學物品,又或者是一些很難知道未來發展的創新科技,你將要花很多的時間,但頭來還是一知半解。這樣做的話,倒不如花時間去了解一些易懂的公司(相信我,這樣已經夠你忙了),然後等待市場對它的評價有錯誤時買進。這樣的做法不但能減少因知識不充裕而造成虧損的風險,還能提高組合得到滿意回報的穩定性。

 總括而言,我們要了解自身的能力,建構能力圈,並等待機會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