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安全邊際及市場先生



1602年,自從在荷蘭誕生了第一個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証券交易所後,人們對証券交易的熱衷就有增無減。時至今日,因為傳媒,互聯網的掘起,有關於市場的消息由從前每週,每日更新,到現在每分每刻都從你的手機告訴你,有什麼新聞,有什麼新的機會。

但從古至今,人們沒有變的是,他們希望從這些資訊裡,得到低買高賣的機會。

低買高賣是人人都希望在投資得到的結果,但有投資過的人(尤其是在股票市場)都知道,要長期得到這個結果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低買高價,很明顯最重要,並且我們最需要知道的是何謂低,何謂高。對於這個定義,合適的估價是最有效幫助大家的(稍後的時間我亦會同大家一起研究和分享估價方法),但可惜的是,估值跟數學科或在超市買菜的價格不一樣,估值只能是一個大概的數值,而且公司價值是一個動態的行為,所以單單是以合適的價格買進股票並不能得到保障及長期得到利潤。

在1934 及1949年,世上最偉大的價值投資者,Benjamin Graham,出版了兩本我認為非常的理智、客觀、睿智及完整地詮釋和正確地提供了能長期運用到資本市場的理論。我個人認為"證券分析"和"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是每位投資人必需閱讀的兩本書。對我來說,裡面提到的理論及邏輯能理智及合理地解釋了股票市場很多的情況和箇中因由,並且創新地提出了一些永垂不朽,並簡單明瞭的智慧。

在證券分析中,作者詳盡解釋了分析者如何分析不同證券的要點,以及不同證券在公司財務和公司整體價值及價格上要注意的事項及分析的方法。再者,作者亦提出作為投資者必須要了解的良好投資觀念。
而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中,作者利用簡單易明的手法去講述每位投資者作出投資時可作出的選擇(自己選股、投資基金等);利用分類(防禦型及進取型)去讓投資者作出投資的取向;及投資者重要的觀念。
在書中,Benjamin Graham提出了兩個十分重要的觀念 - 安全邊際及市場先生。

安全邊際的觀念正正是加強投資得到的保障,並能讓投資者長期得到回報比風險高得多的概念方法。安全邊際最核心的觀念是以遠低於企業價值的價格買進股票,價值與價格的相距愈多,安全邊際愈大,保障就愈大。
這一個概念對我影響十分大,這對我'何時買'及'何時賣'都很大幫助(尤其是買點)。
當我第一次遇到這個概念的時候,我的興奮感打從心底出來。由當時,一直到現在我不斷的學習,例如企業競爭優勢、財務報表分析、估價模式、成功及失敗的成長或價值股的特性、各行業的商業模式優劣性等等。都是為了確定一間企業的價值到底與它的價格有多大的差距。
安全邊際亦能加強持股,甚至增持的信心。我從安全邊際這個概念學到,認為只要企業的價值沒有改變的話,價格如果是下跌,這樣只是有更大的安全邊際,並提供更好的買進機會。(但大家請留意,價值是一個會改變的數值。正因為這樣,改變你投資的想法不是一個錯誤。相反,明知道情況改變了也固執不改的話,才是真正的錯誤。我們作為分析者的時候,只是把企業現在及未來可能的發展分析出來,並增強自身看法的確定性。但我們不是預言家,所以對未來我們只會密切注意,並對未來的事迅速作出回應)

另外,市場先生就屬於一個比較簡單的觀念,卻對投資者幫助很大。
市場先生是Benjamin Graham虛構的一個人物。我們假設世上有一個人叫市場先生,他十分熱心於你的投資。他每分每秒都會為你的投資報上價格。但市場先生是一個情緒起伏很大的人,他有時會十分亢奮及樂觀,或會認為世上一切都十分美好,那時他會給你很好的價格。但有時會十分悲觀,並認為世界快要末日了,那時他會給你很差的價格。面對著瘋子一般的市場先生,我們大可以在他傷心悲觀的時候不理會他,並在他快樂樂觀的時候賣給他。而我們實在沒有理由要跟著他的情緒做人(事實上市場先生真的像小孩一樣,會因本來很小的事加以放大並大發雷霆,在那時候,我們只需要做回我們家長要做的事,不理會他,而不要滿足他的任性)。

安全邊際及市場先生這兩個觀點大大影響了無數的投資人,尤其是價值投資者(如巴菲特,彼得林區,卡拉曼等)。這兩個理論經過數十年的時間,由1930年到現在同樣合適。我相信如果投資人以耐心及理智的運用這兩個理論,在投資事業上必定可得到很好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