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債券分析的認知


在香港,因為債券投資的投資額比較大,而且香港大部分的債券波幅較股票小,所以大部分投資債券都是機構投資者。再者,大部分投資者都接受了長期而言,債券的回報較少,所以甚少散戶投資人會關注債券。
因為如此,分析債券的人有如鳳毛麟角。雖然是這樣,但我認為債券分析對於分析師來說有十分大的幫助。

以下是一些在學習債券分析得到的覺悟,讓我對投資有莫大幫助的要點:

1. 利潤保障
在債券分析中,有一項十分重要的要點是,企業有沒有能力償還利息? 這一點啟發了我兩樣事情。
第一是安全邊際概念,在債券分析師在分析企業能否發出利息,他們會留意企業在過去的盈利是否長期高於利息支出。例如,如果一間企業的利息支出為10元,一般分析師會希望企業有約5倍(Depends on 行業) 的盈利,即50元的盈利,而不是10元,而得到足夠能力發出利息,這就是安全邊際,同樣的概念我亦apply在普通股的投資。
第二是股利保障,同債券一樣,每年的股利是普通股股東的重要回報,所以我們亦可以利用類似債券分析的方法去盡力確保股利的回報。

2. 合理回報
在債券分析,我們會十分在意整個債券中我們能得到的回報是多少,並會明白到投資在保有本金的情況下,一般,或優厚的回報大約是多少。而不會像很多投資於普通股的投資(機)者,抱著一個要快速得到以倍計算的想法參與證券市場。

3. 比較分析
債券分析經常會做的一件事是比較市場上不同的債券。因為我們知道,經過比較利率、孳息率、企業資產負債表等,我們能選擇到自認為最好的債券。我十分奇怪有很多投資者明白這個道理,但他們不會套用於普通股投資。我認為透過相同行業,甚至不同行業的企業作比較能有效幫助你了解,並選擇較好的投資目標。

4. 保守角度
因為在債券分析的時候,分析師時常會關注到現況,而所有的分析都以'保障'為大前提。例如,分析師一定會考慮到如果公司發生什麼事,本金是否安全。公司未來的盈利是很大機會有能存多於利息支出等。我會認為這是防守的想法。我覺得在投資普通股的時候,這個想法比起投資債券更為重要。我認為在我們考量一間企業未來會否有增長前,我們應先考慮企業的防守能力。即企業是否有能力繼續創造不少於本年度的盈餘,而且在資產負債表中,企業是否有能力在不增加負債的情況下,資產方面有本年度的增長呢?

總括而言,我認為債券投資的分析其實跟普通股的分析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們如果學習了債券投資的分析,必定會對投資於普通股的信心增強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